子計畫三:人工智慧競賽與標註資料蒐集 | 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


  本子計畫藉由專題或競賽來強化學習的機制,這些競賽和專題可和產業界實務需求相互結合,我們以教育作為出發點舉辦「AI CUP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也同時藉由舉辦巡迴課程致力於推廣到跨領域的學生,希望能讓非本科系的學生淺顯易懂的接觸人工智慧這塊領域,培養跨領域學生,做到真正的落實人才培育。

  人工智慧競賽亦與大學課程進行搭配,例如若課程採用AI競賽資料或Kaggle任務資料做為作業或期末專題題目,可獲經費或運算資源之補助,獲補助之課程得公開學生作業報告與採用的資料集。


一、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熱身賽

  
  107年舉辦之AI CUP生醫論文自動分析熱身賽,又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初階、進階與高階。


以下為AI CUP 2018生醫熱身賽結合的部分學期課程及老師名單:

學校 課程名稱 開課老師
國立中央大學 自然語言處理 資訊工程學系蔡宗翰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生醫資料探勘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陳倩瑜教授
國立臺東大學 資料探勘 資訊工程學系戴鴻傑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 資料探勘 資訊工程學系高宏宇教授
朝陽科技大學 機器學習 機器學習演練 資訊工程學系吳世弘助理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資訊特論 處生醫資料分析 醫學資訊研究所蘇家玉副教授
銘傳大學 資訊趨勢專題 資訊學院楊健貴教授/院長


二、 AI CUP 2018課程


AI CUP 2018巡迴課程

  
  共辦了14場巡迴課程,其中還包括了非資工系的學院,如:臺大生農學院、北醫醫資所等,期望能在不同領域中挖掘到更多的人才,培養臺灣更廣泛的莘莘學子。在人數方面,參加學生來自各個學院,總人數為664人,其中有196人為非資工系,將近三分之一為非資工本科系學生,達到了跨領域學習的成果。


AI CUP 2018進階課程

  
  進階課程針對初學者參與競賽所開課,而為了增廣學生對AI最新趨勢的理解,特地邀請就讀全球翹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 機器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 Computer Science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的博士生郭彥伶來教導進階課程。課程影片連結如下:


三、AI CUP 2019巡迴課程


(一)生醫論文自動分析

  
  舉辦 長庚資工、陽明大學、義守大學(2批次)、高雄科大、北醫醫資所、亞洲大學、長庚大學等學校(系所)之巡迴課程,上課人數373人


(二)新聞立場檢索

  
  舉辦中央大學、政治大學、成大電機、台南大學、朝陽科大、交大PAIR中心等學校(系所、單位)之巡迴課程,上課人數323人


(三)論文機器閱讀

  
  1. 舉辦朝陽科技大學、中央大學、台灣大學、逢甲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學校(系所、單位)之巡迴課程,上課人數217人
  2. 連結清華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之正式課程,推廣將AI CUP競賽納入老師該學期課堂成績計算中,涉及學生人數237人


四、FB粉絲團推廣(AI CUP 實戰人工智慧)

  
  以趣味分享、技術學習、趨勢了解為三大主軸,期能透過AI CUP等實戰競賽,以及分享、討論相關AI議題,一起成長與進步,增進台灣在人工智慧(AI)領域之發展與落實。


FB粉絲團推廣(AI CUP 實戰人工智慧)網址連結


(一)AI CUP 2019第二季 競賽正火熱進行~


  論文機器閱讀競賽(9/16已正式開放報名)


(二)AI CUP 2019第一季 競賽得獎名單


  1. 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

得獎名單

  2. 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9/2決賽)

  3. 生醫論文自動分析正式賽之生醫關聯擷取

得獎名單

  4.人工智慧論文機器閱讀競賽之論文分類賽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