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四:人工智慧中小學推廣教育


  中小學生是國家未來發展的主力,如何讓他們認識人工智慧,進而對人工智慧的運作原理有基本的認識,如此將有利於銜接他們進入大學階段學習更深入的人工智慧專業知識。

  要將人工智慧基礎知識推廣至中小學,有賴各種主客觀條件的配合方能達成,這些條件可加以歸納成四個構面,分別為:配合各年段學生程度的AI教案設計;能有效引導學生學習的AI師資培育;務實可行的AI教育推廣模式建立;客觀的AI學習評量機制建立。


一、中小學AI課程地圖


二、AI雲端平台系統

  
  建立了完整的雲端運算架構,以提供中小學校穩定的AI課程教學環境,可提供一個班級50人同時進行線上深度學習運算,平台特點如下:

(一) 快速且彈性佈署

(二)資源共享且動態調配

(三)易用的網路存取

(四)足夠的運算效能

(五)完善的備援機制 

(六)穩定而安全的服務


三、高中AI教育動畫

  
  製作引發學習動機的動畫,將艱深的 AI 知識轉化為淺顯易懂的學習內容,期望能有效推廣並引發學生對人工智慧的興趣,培養多元能力。


四、高中、國中、國小教材教案

  
  為了讓 AI知識較容易被學生吸收,由大學教授傳授 AI知識給中小學老師,再由中小學老師轉化成適合中小學學生學習的教材 與教案。